最新动态
热点信息

昔日扬威不屈地,今朝寻梦古水城

来源:  日期:2017年04月25日 10:49  

   为弘扬红色文化,培养爱国情怀,422日至23日,淮阴师范学院机关党委第十四支部与党团结对共建班级物电学院1602班与城环学院1608班的部分同学赴山东枣庄开展了这样一场爱国之行,文化之旅的党日活动。

      江北水乡美如画,运河古城碧水流。422日,党支部一行来到了‘铁道游击队的故乡’微山湖,参观铁道游击队纪念馆。景以水润,境以山幽,是这个中国荷都,北方水乡带给我们的独特魅力。微山湖从不以它的湖光山色,风景秀丽而闻名于世,柔中带刚,刚柔并济使它自成一派风韵,而铁道游击队的传奇使它成为插进鬼子心脏的一把钢刀。

       在铁道游击队纪念馆中,我们了解到以微山湖为根据地的“微湖大队”,“运河支队”,“铁道游击队”等革命武装队伍,出没在千顷芦苇荡里,活跃在津浦铁路线上,创造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横越江淮七百里,微山湖色慰征途,正是革命烈士们这种大无畏的精神,铸就了铁道游击队一个又一个传奇。让这里成为日本军队唯一一个投降的城市,也造就了历史上第一个正规军向不正规军投降的奇迹。

       “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铁道游击队纪念馆西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融厚重历史于水面的湖风之中,再现当年湖区抗日情景。在纪念馆中,党支部老师和同学们饱含激情的唱起了铁道游击队主题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在歌声飘扬中,追寻那份质朴,真实,而又直击心灵的力量。重温红色历史,传承革命精神,我们一直在路上。

        423日上午,老师和同学们参观了坐落于风景秀丽的古运河畔的台儿庄大战纪念馆,这座曾经被炮火完全摧毁的千年古城台儿庄,靠着那股铮铮硬气,不但重新站立起来,并且又一次担负起了历史的重任。馆内陈列着珍贵的历史资料和文物,透过这些,我们依稀可见当年台儿庄大战的情景,古寺墙上,弹痕累累,北城门下,火海茫茫。终战之末,城野满疮。千年古镇化焦土,三万将士作国殇。

        党支部全体成员观看了当年战地记者记录下的台儿庄大战事况录像,参战将士访谈录和影片《血站台儿庄》, 而今看来那场大战是如此触目惊心的惨烈,但烈士们用血肉之躯阻挡了侵略者的进攻,取得了历史上极具战略意义的台儿庄大捷。民族之光那面墙上,四千多位英雄的名字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生辉,而且还有更多不计其数的无名英雄,他们诠释了什么叫做中国魂,什么叫做民族精神。携一朵圣洁的菊花,带去我们最诚挚的哀思,祭奠英雄的亡灵。历史虽已过去,却值得被永远铭记。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本次党日活动圆满成功,一名同学感慨说:“我们一直从书报,电视,新媒体等多种渠道了解到抗战英雄们的事迹,但这一次山东之行让我们更为直观地感受到战士们的大无畏精神和他们对祖国的满腔赤忱,我们更应该将这份爱国精神内化于心。”支部党员老师表示:我们要继承革命前辈遗志,牢记党的宗旨,饮水思源,在各自的岗位上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本次爱国教育基地之行旨在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增加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和爱国热情;给同学们起到带头作用,激励同学们为祖国的未来而努力提高发展自我,成为一名优秀的当代大学生。


图为活动现场。

图为活动现场。

图为活动现场。

图为活动现场。

(编辑:钱建军 审核:夏前斌、邹修明)

上一条:机关第十四党支部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   下一条:机关党委第十四支部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再现红色经典”党日活动